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磚藝堆疊旋轉之家 The Pirouette House

日期:2021-11-23

INDIA

磚藝堆疊旋轉之家

The Pirouette House

位於印度南部城市特拉凡德倫的這間屋宅,藉由一系列由當地磚塊製成的旋扭牆面形成格屏,將屋宅內的生活空間區隔開來。當地建築事務所Wallmakers是「The Pirouette House」的設計建造者,其為建築主體的磚造牆面是為了向英國出生的印度建築師Lawrence Wilfred “Laurie Baker”致敬,並嘗試藉由使用當地出產的天然建材與建築拆遷時剩下的可用廢料,持續探索低成本環保再生建築的可能性。

向建築大師致敬的獨特磚牆

建築大師Laurie Baker以其在經濟高效的節能建築和設計方面的創舉而聞名,這些建築和設計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空間,良好的通風和採光,並保持了簡約而引人注目的設計美感。Laurie Baker在特拉凡德倫陸續建造了幾座建築,促進了區域建築的復興並致力於開發當地材料的使用方式,如著名的「Rat Trap Bond」砌築用燒製磚就是他研發的一種磚砌牆體施工方法,磚塊採垂直放置而非傳統的水平位置,從而形成空腔可以提高熱效率並減少磚的數量。Wallmakers即將這種磚砌工法運用在「The Pirouette House」的主體結構上,創造出一系列彎曲的牆壁,用來增強建築物的結構性能以及隱藏的結構組件。

建築師Vinu Daniel解釋說:「這個想法得到進一步發展,形成了一系列看似左右扭擺的牆體,匯聚起來支撐住MMT Ferrocement Shells材料覆蓋的鋼筋水泥屋頂。」因為該屋宅位於特拉凡德倫擁擠的城市中心,腹地非常狹小,且四面八方的鄰近住宅項目讓這片土地更顯窒息,沒有伸展的餘裕。建築師的想法是建造一個開口朝內的房子,所有空間都通向一個漏斗狀的中央庭院,東西方向對齊的開口格局有利於最大程度的對流通風,「每一面交錯的牆都是量身訂製的,以適應這座住宅所造成的空間不足問題,旨在創造更大的量體和隱私感。」建築師深入說明道。扭曲的磚牆創造出迷人的形狀,似乎輕輕地包圍了房子內的不同房間。突出的磚塊在表面產生光影圖案,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裝飾即呈現出獨特的律動感。

賦予再生建材迷人樣貌

「The Pirouette House」牆體使用的窯燒磚直接扶持了特拉凡德倫處於崩潰邊緣的燒磚業,這也是Laurie Baker在世時一直致力推廣使用當地生產建材的原因。除此之外,向Laurie Baker致敬的另一重點就是大量使用建築過程中因為拆除或製造時所產生的廢料,因為大師以回收和再利用廢料而聞名。於是蓋屋時搭建的鷹架金屬管被重新運用在主樓梯的階梯踏板,以及客廳地板的一部分;當地採購的藤條被編織在金屬桿上,以製作屏風和包括了椅子與沙發的家具。

該建築的樓板和屋頂是將水泥與鋼筋結合在一起的鐵水泥板,與由鋼筋混凝土製成的等效結構相比,不僅更為薄型,還有效地減少了40%的水泥消耗量和30%的鋼材消耗量。鐵水凝板材取代了屋面中的RCC板,因為其承載強度高達 1200 kg/m2,更能保障整棟建築的堅固度與安全性。

雖然腹地狹小,建築師仍考量到屋主的日常生活習慣,區隔出幾個符合生活機能的空間區域。帶遮蔽棚頂的車庫與入口區,設置了一處長椅以供休憩,其旁彎曲的台階通往前門,推門入內是一個開放式的起居區,樓梯下方則是一個下沉式的庭院;廚房位於後方,設有一個深入起居區的懸臂式餐桌,這一層同時還規劃了一個帶浴室的臥室。沿著階梯到二樓,首先看到的是一個非正式的休憩平台,可以沿此平台通道連到另外兩間臥室以及一個可以俯瞰周圍社區的露台。穿梭在彎曲磚牆所建構起的不同空間中,絕對是獨特的居住體驗。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Wallmakers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