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友善設計 造就品牌價值〡穆刻空間設計-吳宗儒

日期:2021-05-04

友善設計 造就品牌價值

穆刻空間設計 吳宗儒

自詡從小不愛唸書,加上非本科系養成的學經歷,註定吳宗儒成為專業室內設計師的過程多有曲折,或許也是因為少了科班包袱的拘束,讓從小喜愛佈置居家、給日常增添變化、滋味的他,在面對不同委託需求時,反而更能隨心自由發想,所以歷年經手過的空間作品,總是能跳脫設計者主觀與時下風格迷思,緊密貼合不同空間成員的專屬特質,讓每一個精心構築的家,儘管表情不同卻同樣生動,全時自然而然流露無壓又舒服的溫度。

自2015年穆刻設計團隊成立以來,「把設計變親民」以及「凸顯品牌價值」兩件事,就成為吳宗儒心心念念的執業宗旨。過去台灣空間設計係屬小眾的高端產物,絕對多數為金字塔客層獨享,但吳宗儒卻認為,只要期望生活有品質、有情趣的人們,都該享有優質設計的權利,這也正是穆刻設計創立的初衷,乃至品牌價值核心所在。

有鑒於當前疫情嚴峻,人們待在家的時間漸長,越發能感受人性化好空間的必要性,因此穆刻設計近期接案九成以上皆以家宅改造為主,吳宗儒設計師表示:「個人名片頭銜雖是設計師,但我更願意將自己定義為專業助居者,從空間使用者至上的理念出發,結合累積多年的所學、所長,與客戶同心、合力打造一座符合真善美的生活容器。」

此外,極度公開透明、非傳統的接案流程,也是穆刻設計運作上相當與眾不同的一項特徵。首先,希望就智慧創作權使用者付費原則,與消費端取得共識,因為每一個細節發想、每一場迷人的情境氛圍塑造、每一款材質的搭配變化,多一寸、減一分,到最終的圓滿實踐,都是團隊耗費精力、創意、時間,多次反覆淬煉才有的結晶。再者雙方先接洽、場勘、細部溝通再提案,場勘與丈量分開進行,場勘也可能因天候、屋況分數次完成。提案內容則會根據空間條件、屋主實際需求、預算,產出兩到三個版本後取其精華,整個前置作業時程至少一個月,若是急件寧可放棄,畢竟一個用心裝修過的房子,住進來很可能就是小倆口的青年變中年、孩子的童年到成年,試想接下來有這麼多寶貴回憶、家族情感都要在這空間裡慢慢醇釀,怎麼講究都是理所當然!

儘管這些年累積不少精彩作品,但讓吳宗儒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個很有個性的商空規劃案,在這座名為「夢想航道」的空間裡,充分體現了「設計是生活一部分」這件事,透過流暢動線、通透縱深、微復古+輕工業調性,以及分區景框式的情境塑造,不僅滿足業主所需的複數商攝舞台佈景,也不忘融入業主性格喜好的片段剪影,既真實也兼具率真溫度,雖然不是住宅,卻能讓每個置身其中的人們,不管是員工或訪客都感到同樣的放鬆舒適,這不正是設計的最終目的?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穆刻空間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