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感性設定,不以風格自限〡京彩設計-王立崢

日期:2021-03-02

京彩設計 王立崢

大概是自小受到母親從事建築相關行業的影響,讓王立崢從熟悉慢慢變成嚮往,早在學生時代便立志進入空間設計領域,如今回過頭看,不知不覺竟已積累了近20年的豐富資歷,也磨合出一套套針對不同空間、不同使用者客製化的邏輯見解。

近年來由於消費端資訊持續爆炸加上高度透明化,讓所有設計公司無論規模大小,都開始希望藉由品牌塑造,提升能見度和專業形象植入,這點從坊間琳瑯滿目的室內設計類雜誌、網路平台宣傳便可見一斑。「以上現象站在我個人角度來看,其實是喜憂參半,喜的是設計這件事,現階段已經可以明確被普羅大眾認同為一門專業,但憂的是設計端有可能因為太想要吸引聚焦,而模糊了目的性或太過用力,反倒忽略『空間必須為人服務』才有存在價值的初衷!所以我從來不以所謂的風格自限,若說風格也應該是角色風格而非空間本身,自始自終;我盡可能避免放進設計師的主觀,而是以專業從旁輔助,打造符合人性、貼合主要使用者、同住成員需求為主的全方位思考,才是我唯一在意的事!」王立崢如是說。

接案之後、規劃前期,王立崢及其團隊都會盡可能和委託客戶多碰面,好進行廣泛、深入的意見交流,透過天南地北的輕鬆溝通,一起描摹理想空間最接近真實的輪廓,也因為歷年作品多以住宅項目為主,住的人固定、人員停留時間也長,更需下足功夫才能掌握全體成員對於家的諸多期待,其中又以空間比例、動線、施工品質三者,最能體現王立崢獨有的職人堅持。

為了更妥貼體現空間設計本該因人而生的真義,王立崢設計師特地舉出職涯中兩個令他印象頗為深刻的真實案例:首先在名為「時隧」的作品裡,簡約線條與優雅沈穩的美式古典元素相融並蓄,生動表達屋主個性中的浪漫成分,而嵌合於天花板的吊架機能則具備指向性,堪稱完美回應屋主身為健身教練專屬需求的精彩示範。

另一個名為「靜謐」的案子強調聯集設計,儘管原始坪數條件有限,但結合彈性介質、精煉材質學、自由動線以及複合式坪效等手法交互運作,最終成功突破先天限制,圓滿了一家四口的築巢美夢!

當有機會暫時卸下忙碌的設計者、領導人、諮詢師等多重身份時,王立崢最喜歡透過旅行朝聖,近距離領略遍佈世界各地的壯麗建築、奇人軼事、奇幻大自然和各類跨界藝術,但若是真挪不出長時間休假,偶而忙裡偷閒看場電影也很棒,兩者都能有效舒緩平常總是繃很緊的神經,像是充滿父愛光輝的義大利經典好片「美麗人生」,還有兼具詼諧與殘酷;同時深富人生啟發性的「阿甘正傳」等,都是情節轉折動人,場景則忠實復刻時代美學精神的代表作,當然也能為設計師生涯最關鍵的靈感庫平添無限能量!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京彩室內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