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去其糟粕,取其精華〡呈碩設計-陳冠樵

日期:2020-12-29
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呈碩設計 陳冠樵
「成為專業室內設計師」這件事,最開始並沒有出現在陳冠樵的志願清單裡,如果一定要為後來的人生轉折理出一個源頭,充其量只是一個童稚的許願:「希望長大後,能親手蓋一棟自己喜歡的房子!」如此而已,陳冠樵說。


大學時期的陳冠樵,修習項目並非室內設計或相關專業,而是一般人印象中較冷門的地質學、地球科學,然而就像是驗證「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真知灼見一般,前述相較之下更富於科學家氣質的學經歷,著實給後來的設計師生涯提供很大助力,包括對材質面尤其是石材一類更全方位的熟悉與了解、明顯少了思維包袱、更深刻有感的環境意識,以及副修學分中對於結構力學等工程領域的涉獵,現在回想起來,似乎都在為塑造一位優秀設計師而預作伏筆!


或許也是喜愛變化與挑戰的個性使然,完成學業後的陳冠樵,首先選擇建築營造業當作事業敲門磚,幾年下來靠著自己努力以及貴人相助,因此累積相當豐碩的寶貴經驗,最終順勢跨入空間設計領域。陳冠樵對於這段上升期的感想小結言簡意賅:「對我來說;能夠同時成就自己和別人的夢想,是我身為設計師最開心的事!」



執業數年來,陳冠樵接觸的委託案型,概以商空項目居多。他說:「跟尋常住家相比,商空有租金、年限壓力,所以特重時間效益,不僅溝通期短,施工時程更要一天當三天來用,所以工種的重疊銜接尤其精打細算,特別是我經手的商業空間類別中,有很大一部分為醫療診間,而且不同醫種空間,會有不同規劃重點,就算同屬醫療產業,不同屬性也會有差異的人員動線、專業器械擺設、機電線路、來客隱私性,而一般公司、企業辦公室多半會注重門面、品牌形象、迎賓洽商必備的會議室、接待區或員工專用的休閒區等等,端賴業主需要而定,所以我會在深思熟慮後,提供委託客戶二至三種方案,接著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過濾出最臻於完美的版本,實際操作上每個細節也必須反覆確認,雖然極其繁瑣;但其中滿滿的挑戰性與成就感,卻也是這個工作最有魅力之處!」





任何能夠忙裡偷閒的時刻,對於所有行程滿檔的設計師而言都彌足珍貴,陳冠樵也不例外。得空他最喜歡到郊外踏踏青、爬爬山,親近大自然,藉機放空持續高速運轉的腦袋。當成了家;有了孩子之後,全家同樂的親子活動,就成為假日唯一的重頭戲,看著孩子在草地上歡快奔跑的身影與天真笑臉,除了工作緊繃的神經得以放鬆外,好像設計靈感也因此源源不絕呢!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呈碩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