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鑑古推今鑿刻歷史足跡 Espai CEL

日期:2020-11-24
Espai CEL
鑑古推今鑿刻歷史足跡
西班牙
Caldes de Montbui 是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巴塞隆納省的一個市鎮,當地保留了許多歷史遺跡,其豐富的溫泉資源亦受到旅人的青睞,當地ㄧ座保留完整的羅馬浴池遺跡「Roman baths of Caldes de Montbui」更是受到許多參訪者的推薦,許多附設水療與溫泉浴場的觀光飯店也因此應運而生,「Espai CEL–Thermal Baths」即為Termes Victòria Spa Hotel 嶄新擴建的SAP 水療設施,將封閉了250 年的蓄水池空間重新轉換,改造成讓人放鬆身心靈的療癒場所。


歷史機能場域的改造與轉化
改建工程由西班牙建築事務所Arquetipus Projectes Arquitectònics 負責,設計團隊表示,為了要在現有的飯店建築與設施當中創造出新的水療浴池,這個建於250 年前,因失去原有功能封存起來的古老蓄水池空間,才得以重見天日。原本的蓄水池是用來存放熱水以及冷卻熱水的預冷池,同樣也是運用於人體治療與健康養生之用,因為其儲放的機能使然,一般遊客通常不會進入到這個空間,也讓它一直以原始的樣貌保留在飯店的某個閒置區域中,直到再度被發現其使用功能轉化後的優勢。Arquetipus Projectes Arquitectònics 設計團隊在接受委託之後進駐這個充滿魅力與迷人特質的歷史空間,決定改造且優化加強其原本的使用機能,使之成為一個能夠兼具視覺震撼與水療養生,讓五感享受不同體驗的獨特空間。


在這個遍布歷史鑿刻痕跡的獨特空間中,留存的蓄水池以及排列聚集的傳統浴池迴廊,在整修過後皆設置了不同功效的游泳池,每一個泳池都有其不同的特色屬性,但這些療效主要都是為了讓使用者能夠放鬆,並且享受沉積了千年的熱水中的礦物質所帶來的醫療效果所設立的,使用者身處於這個別具一格的百年空間,讓身體浸泡在溫熱的池水中,每一個感官都能接收到來自空間中的不同訊息,特殊的感官體驗也讓疲累焦灼的身心靈得以緩解,讓性靈得到最佳的解放與舒緩。




過往場景與現代素材的交匯融合
Arquetipus Projectes Arquitectònics 的設計團隊表示,「站在一個中立的旁觀者角度,我們選擇保留該空間不同歷史時期的設計足跡,包括了初始使用的石材、牆面上覆蓋的每個階段的水位標記,以及現在依然可以清楚讀取的當代元素與素材,覆蓋在大部份牆面的白色石材也為我們帶來了至今仍在傳統溫泉浴場中使用的浴缸的記憶。對於我們的設計團隊而言,最令人覺得亢奮且有趣的過程是浸淫在這個場所之中儘可能的蒐集歷史數據,撰寫研究項目,這個蒐集作業以及研習幾乎包含了所有感官的體驗與感受。」


而在這個前期蒐集資料數據的過程當中,設計團隊也遭遇了不少執行上的困難與意外,「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決定進行內部作業的那一刻,原本留存的蓄水池仍在使用中且盛滿了水,這迫使我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非常準確的數據,因為我們知道在內部作業完成且整修工程結束之後我們將無法再重新回到那裏進行同樣的採集工作。在前置作業進行時,我們還發現了一條大溪流的存在,這條溪流匯集了Caldes 大部分的水流,並且正好位於主廊道下方,而一個主要的浴池也剛好設置在這個主廊道上,這讓我們不得不展開細密的協調工作,在最大程度範圍內儘可能的充分利用飯店建築的空間,同時減少這個溪流對飯店業主的負面影響,幸好最後的結果是讓雙方都滿意的。」


因為設計團隊對這個歷史空間的細節雕琢與遺蹟保留,讓使用者一踏入這個場浴就好像穿越時空,回到了250 前的古老場景,視覺與心靈皆感受到了莫大的衝擊洗禮,而穿梭漫步在每一個階梯與廊道,或是浸身在擁有舒緩療效的泳池當中時,皆可以透過雙眼細細品味過去與現代交匯融合的獨特美感,彷彿進行了一場時空之旅,更讓人不由得沉醉其中,感受其獨樹一格的空間魅力。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Arquetipus Projectes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