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閒逸頤樂之所|頑渼設計

日期:2020-10-27
閒逸頤樂之所|頑渼設計
Leisure Residence
旅美多年的屋主夫妻,為了迎接下一階段的退休人生,決定返台定居,並委託經驗豐富的洪淑娜設計師協助空間規劃,在深入了解成員喜好與需求之後,即善用高明的格局微調技巧,完成全宅從容流暢的動線和公私場域機能分配,漫遊其間隨處可見沈穩、精緻的現代簡約魅力,而偏自然的材質組構技巧,也將與眾不同的生活之美表露無遺。


為了賦予空間平時自住的閒適之外,同時兼顧接待親友、家族聚會的交誼之樂,設計師首先進行明確的公私領域分配,並結合現場大面開窗、充沛採光、低彩度構圖、穿透性佳的介質媒材等先天條件和專業技巧,逐一規劃大器迎賓客廳、情調悠閒的開放餐廚區、可兼作工作室的多功能書房、優雅禪風和室等機能單元,透過天、地、壁之間的絕佳比例,演繹如此無壓、純粹、親切的空間調性,即使歲月與人事不斷流轉,相信這停格的生活場景,依然美好如斯。

木色溫馨 迎入昶朗光影
一進門的玄關區縱深充裕,舉目所見的光感尤其令人心曠神怡,玄關一側鑲嵌大幅鏡面,既方便進出時整理服儀,也能藉著光影反射打亮較暗的此區。另一側沿著樑下設置大容量收納櫃,前段懸空設計巧妙降低了櫃體的膨脹感,中段以木質打底的線性分割造型佐以燈光格櫃,目的性雖也是以收納、展示為主,卻成功凸顯連續面的立體層次與跳色效果,然後將視線一路引導至客廳範疇。

客廳寬敞且清朗,第一眼印象湧現的舒服、靜謐,源自開揚的空間感,以及人為本、空間隱為背景的低調操作,設計者過濾浮誇的裝飾與材質堆疊,只留下如輕音樂般、餘韻繞樑的淡然淳美,這也是屋主夫妻實際入住後最生動的感觸了。此外,對應長沙發比例的電視主牆,選用秉性樸實內斂的薄岩板拼貼,低檯與側面框線改用米色大理石,與地坪光潤的摩卡棕漸進式呼應,壁掛電視上方另貼心增設大型隱藏式投影布幕,滿足高規格的居家影音娛樂,大窗前並設置一列低檯度長坐榻,在不影響窗景連貫的前提下,提供最多人次的乘坐空間。



1. 客廳沙發後方的區域規劃為多功能書房,以清透玻璃取代實牆,大大延展空間的通透度。
2. 迎賓客廳光軒敞亮,剔除會對感官造成干擾的裝飾,僅以親切沈穩的淺大地色系鋪陳,緩緩揮發療癒人心的場域魅力。
3. 玄關規劃簡潔卻不減精緻,一側壁掛大幅明鏡,低調吸納光影並打亮空間。
4. 客廳大面窗前設置一列舒適坐榻,多人聚會也能遊刃有餘。

動靜皆宜的多元休閒
與客廳比鄰的開放餐廚區,堪稱使用率最高的機能單元,佈局上以特製多功能中島餐檯、長餐桌、玻璃拉門內的熱炒廚房為核心,一舉打造隨心所欲的生活聚落,也為輕鬆的日常餐敘、頻繁交誼活動提供最佳舞台。


因應男主人時而有之的商務需求,客廳沙發後方特地安排一處多功能書房,考量空間不可或缺的穿透性與隱密性,設計師以大面清透玻璃、內置捲簾以取代實牆隔間,讓公領域疆界得以模糊,從此也多了景深的延展。書房內地坪改採深木地板,與後方靠牆的大型展示櫃在溫度上相對話,這座樣式簡約的背光格櫃也成為公領域獨有的人文端景,而從書桌處瀏覽全室零死角的環景,還有一旁大窗遠眺城市天際線的壯麗,誠為人生一大賞心樂事。


5. 馨暖的木色佐以低調灰階,整體和諧的色溫拿捏,展現設計者對於比例、材質應用的嫻熟。
6. 客廳隔著走道與開放餐廚區比鄰,廊道底部的和室格子拉門,就像一幅雅緻端景。
7. 開放餐廚區作為中島背景的白色線性造型面內,一口氣整合了收納兼儲物櫃、家電櫃等機能。

私密時空 宛如清風拂面
位於走廊底部的禪風和室,是屋主夫妻非常喜歡的小宇宙,可透光的格子拉門一方面化解了廊間的封閉,一方面也營造出柳暗花明的轉折迂迴趣味。地坪刻意略架高的和室內滿鋪芳香榻榻米,同樣沒有多餘的裝飾,然而淡泊的光影卻自有深韻,靠牆的低檯可隨意擺放藝術品,一杯香名在手,或坐或臥怡然自得。


一貫靜定的主臥室以低調氣質開場,床頭牆面取大面灰階壁紙,襯托腰高的深木色飾板,次臥室雙床佈局,床頭牆面則換上知性的深灰藍,與天地之間的深淺對比共構和諧氛圍。


8. 靜靜沐浴在光暈中的淡雅和室。
9. 多功能書房兼具工作室機能,是男主人平時處理商務的專屬空間。
10. 雙床佈局的次主臥室延續全案簡約風格,床頭牆面選用駝灰藍凝聚焦點,無形中也流露知性氣質。
11. 主臥室床頭牆面取大面灰階壁紙暈染,床側並規劃小巧閱讀區功能。

SPACE NOTES
建築形式// 單層電梯大樓
空間坪數// 室內面積約60 坪
室內格局// 四房兩廳三衛
使用建材// 大理石、灰鏡、墨鏡、鐵件、木地板、系統櫃、深刻木皮、天然岩片、洞岩漆、陶磁漆、壁紙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頑渼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