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木塊堆疊的藝術堡壘 土耳其現代博物館

日期:2020-07-01
木塊堆疊的藝術堡壘
土耳其現代博物館
The Odunpazari Modern Museum
The Odunpazari Modern Museum(以下簡稱OMM)位於土耳其西北部的千年古城Eskisehir,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領軍的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 負責設計,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木頭盒子堆疊起來的積木,看似端正規矩卻又不失設計美感。


Odunpazari 在土耳其語中意為木頭市場,以前是木材交易的中心,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 的設計團隊即以此歷史淵源為設計基礎,事務所的合夥人兼項目負責人池口由紀表示:「木材對於該區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遺產價值。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一直確保該建築與當地的歷史記憶息息相關,而我們始終堅持木造建築能夠為空間帶來舒適且溫暖的質感,且對周遭環境相對的友好與親和。」

OMM 的建築外觀由一組正方形的塊狀量體所組成,這些塊狀量體是由一系列長形厚實的木樑所堆疊而成,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延續其周圍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的屋宅街景,池口由紀解釋道:「我希望透過堆疊與扭轉木盒似的建築外觀,除了能加強博物館與周遭街景的連結度,也能突顯出鄰近奧圖曼式房屋的獨特特徵,更讓博物館內部的展覽與舉辦的活動有了更為靈活的展現方式,不僅以形式主義的方式,更要延伸街景,並重現參觀博物館內部時的非線性之旅。」


博物館總共分為三層,主要收藏了OMM 的創始人、商人兼藝術品收藏家Erol Tabanca 約1000 件左右的現代藝術收藏,一層是較大的展覽空間,與周圍城市景觀的節奏和規模相呼應,上層是為較小規模的藝術品設計的更小的房間。中心的天窗中庭匯集了四個不同的木層板塊,並且巧妙的堆疊旋轉,在視覺上連接了內部的不同樓層,同時允許充足的自然光進入建築物。「OMM的想法是利用建築在人與藝術之間建立聯繫。」池口由紀說:「我們深受Odunpazari 的歷史、文化、人文以及街景的啟發,希望這座建築在許多層面產生共鳴,並為Eskisehir 帶來新的活力,成為該市的中心和吸引人的地標景點。」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Kengo Kuma and Assoc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