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澳洲。圖地反轉顛倒屋

日期:2020-06-23
Downside up House
澳洲。圖地反轉顛倒屋
日本設計大師福田繁雄最擅長的創作方式,即是透過虛實之間的漸變方式,創造出圖騰的變化趣味,讓留白與非留白之間產生了令人省思的趣味感,重新定義人們對於「觀看」行為的顛覆性。這座位於澳洲墨爾本的獨棟宅邸,設計團隊WALA 即運用圖地反轉的設計方式,在既有有限的基地上重新延伸打造出另一畔新的生活場域,讓原本老舊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生活空間,瞬間幻化成摩登引人矚目的新建築。


新舊對話的白派建築表情
同樣是多元民族融合的澳洲,廣納來自全球各地的菁英,共同為社會與土地努力付出,打造明日更舒適的生活未來。來自墨爾本的亞裔設計師Wei An Lim,儘管成立時間不長且團隊的成員僅有個位數,然而,憑藉著精準的設計聚焦和雄厚的設計實力,不僅曾經獲得澳洲室內設計大獎,同時更在2018 年拿下墨爾本最佳新興建築工作室的殊榮,足見WALA 對於當代設計風格的掌握與展現實力不容小覷。


這間位於墨爾本艾伯特公園附近,名為「Downside up House 顛倒屋」的空間案例,原本是一棟破舊的維多利亞式雙屋,房屋的基地夾縫於主要街道和巷弄之間,因此整體的建築基地呈現出比薩式的三角形,從尾部的寬區一直到主要街道慢慢地縮小,不僅侷限了建築本身的構造格局,在內部空間的規劃上也產生了許多無法定義的角度。此外,對於設計團隊更為棘手的一項課題即是,這棟建築被列入墨爾本保護的建築遺址內,想要做任何的修復與改建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

WALA 創辦人兼設計總監Wei An Lim,在仔細地了解這座待修重建房屋的條件之後,同時也深入了解屋主一家四口對於新生活空間的需求和習慣,鉅細靡遺地深入了解生活與建築量體之間的互動可能性,同時更須小心翼翼維護建築遺址不被破壞。經過審慎評估與考量之後,設計總監Wei An Lim 大膽在有限的建築基地上將空間向上攀升,同時,為避免對既有建築產生過度的壓力負荷,特別從與居鄰之間的牆面為根基向上增建,巧妙地創作出頭重腳輕的特殊設計形式,讓整體的建築展現出輕盈的飄浮感,再搭配上白色立面的表現方式,舒緩了特殊比薩式基地的不安感,同時也與一旁的遺跡建築產生了釋壓的效果,讓屋主一家人在嶄新的白色系生活場域中,重新獲得新的生活能量。


鄰街生活的參差隱私變化
設計總監Wei An Lim 表示:「原始的房屋結構格局有些複雜而且室內陰暗,因此在新拓展的設計部分,透過充足明亮的光線讓畸零的基地呈現放大感,同時在現代感的新增部分與既有的建築遺址之間彼此產生衝突關係,反而加大了建築遺產的獨特重要性。在入門玄關之處,我們巧妙地藉由減建的內縮式設計手法,創造出迂迴的玄關迎賓趣味感,同時也讓建築立面與街道之間產生具有彈性伸縮的特質,降低一整面牆所產生的疏離感。上方增建的生活場域則是採用白色的格柵營造隱私性,同時也降低太陽照射的問題,巧妙地將直射的陽光在室內轉化成線條的陰影,營造出空間的立體感。」


夜幕低垂的時刻,所有經過這座顛倒屋的路人,一定會被充滿戲劇效果的剪影燈光照明所吸引,設計團隊巧妙地透過格柵式的線條,與隱藏式的照明規劃,讓夜晚的建築呈現出燈籠般的光影趣味,同時也透過格柵提高屋主生活的隱私需求,創造出疏離與親密的節奏感。

當然,一樓的區域設計團隊主要劃分成面向內部花園的舒眠寢臥區,和另一側利用畸零地帶所規劃的辦公區,彼此則是藉由中央的玄關相互串聯,在公共場域和私人寢臥之間產生平衡的設計氛圍。而寢臥上方的二樓建築量體,經由精準的力學運算,創造出遮陰的一畔涼爽空間,同時設計團隊也特別規劃了一面植栽牆,巧妙地將自然元素帶入臥室場景中,透過室內外彼此串連的特性,營造舒眠於自然中的放鬆愜意度假感。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WALA(www.wa-la.net)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