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才華洋溢的燈飾創作者 Michael Anastassiades

日期:2020-03-31
MICHAEL ANASTASSIADES
光之詩人 才華洋溢的燈飾創作者
賽普勒斯設計師Michael Anastassiades 於2007 年推出同名燈飾品牌,並在MAISON&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以下簡稱M&O)初次展示品牌新品。時至今日,Michael Anastassiades 將在2020 年初以M&O 年度設計師的頭銜,於春季展強勢回歸。必須一提的是,Michael 是目前最具詩意且最多產的燈飾創作者之一。這位賽普勒斯設計師的作品經常使用符號和簡單的形體,像是球體、線條或圓圈,表達豐富的創作語彙,向觀者展現作品的不確定感與不平衡的特色,這種偽裝的簡單性源自於他對作品的熱愛,以及複雜的創作過程。


深獲肯定的設計才華與創意
完成土木工程學業,並取得皇家藝術學院工業設計碩士學位後,Michael Anastassiades 於1994 年在倫敦成立設計工作室,並於2007 年創立同名品牌。Michael 以燈飾設計成名,他的創作還包含不同的領域的各式家居飾品,並具有與燈飾作品相同嚴謹簡約的特色:例如與B&BItalia、Herman Miller 及Cassina 等家具品牌合作設計的家具;與Lobmeyr 合作設計的寬口玻璃杯;為倫敦Mint Street 設計的公共藝術作品,以及為V&A 博物館設計的飲水池。他的作品同時被紐約的MoMA、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倫敦的V&A 博物館、維也納的MAK 博物館、倫敦的工藝理事會,以及法國奧爾良的FRAC當代藝術中心永久收藏與展示。

顯而易見的簡約性
「要簡化一項物品的外觀,需要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這句話代表了Michael Anastassiades 的核心創作理念。Michael 對物體本質近乎執著的追求,造就了作品偽裝的簡單性,並且在創作過程需要投注與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物體的簡化可以激起觀者的好奇心,讓觀者與作品產生連結和互動。Michael 所有的作品都具備這種創作理念,其中又以《Fleet Drinking Fountain》這項作品最能呈現此特色:隱藏飲水池的實用性,凸顯設計美學,飲水池不再只是一處休息飲水的場所,也是一種生活體驗;此外,對Michael Anastassiades 而言,一項物品具有使用期限是錯誤的想法,他深信生活中的物品要具備很長的使用壽命,而且設計不應短視近利,希望能創造出具備永久性的家居用品。




執著於溫暖光源創造的詩意
「我將燈光視為散發溫暖的來源,並深受燈光所產生的亮度吸引。」Michael Anastassiades 認為,設計師必須先接受黑暗的存在,才能設計出最佳的燈飾作品:對他來說,刻意將黑夜變成白天是毫無意義的。他將燈光視為散發溫暖的來源,並深受燈光所產生的亮度吸引。當他進行燈飾創作時,考慮到燈具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熄滅的狀態,因此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思考其實用性。他認為燈飾從來就不是孤立的物品,而是必須與環境相互搭配的裝飾品。

Michael 很早就對燈飾設計和燈飾所呈現的詩意充滿熱忱,但在創作的過程中意識到必須擁有自己的品牌,才會有家具品牌願意與他合作,體認到現實狀況的他沒有因此氣餒,並且決定著手進行燈飾作品的開發與生產。成立自己的品牌後,Michael 更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力,不受他人的限制,也不需要妥協。與義大利四大燈飾品牌之一Flos 開始合作之前,他已經累積了不少經驗,並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Flos 賦予他自由開放的設計權利,並且提供他需要的專業支援,協助解決技術上的問題,他的設計也因此更具野心和挑戰性。



藉由創新技巧展示光影魔法
「對我來說,持續推出原創的作品極其重要,能確保我透過新穎且富含詩意的創作手法,表達全新的作品理念。」Michael Anastassiades 過去於M&O 初次向大眾展示同名品牌作品,對這位年輕的設計師來說,這個展覽奠定了其品牌特色和品牌認同。Michael 期望能在2020 年一月的展會上,提供一個全新的體驗:他所設計的16項動態燈飾作品將首次於同個展覽齊聚一堂,在昏暗的場地內,由電動馬達驅動的燈光會像太空中的行星一樣移動,在這樣魔幻的空間之中,Michae Anastassiades 又再次藉由了黑暗展現燈光奇妙的魔法。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Maison&Objet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