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幾何色塊的精緻迷你美寓|巴塞隆納

日期:2019-10-29
全球物價房價高漲,不僅是台北居大不易,在世界各地許多頂尖風格城市中,想擁有一畔屬於自己的生活小天地,也同樣都需要付出極高的代價和努力。坐落於巴塞隆納的這座約20坪小宅中,擁有豐富成功設計經驗的設計團隊Egue y Seta,巧妙地在不同的機能區域中,借用大小不同的明亮色彩和幾何方塊彩繪,讓空間呈現得更加輕盈舒適,也讓空間不大的生活宅邸在視覺效果上顯得更為放大,創造出輕鬆舒坦的悠然生活美宅情境。


去蕪存菁的建築原貌讀本
渾身散發熱情活力的南歐拉丁裔民族,對於生活總是充滿著無限的想像力和愉悅,走在西班牙的街頭上,型男型女各個打扮得時髦動人,活像是從時尚雜誌中走出來的模特兒,特別是他們對於色彩的敏感度似乎特別強烈,總是懂得如何運用和諧、對比、漸層等效果的豐富色彩,搭配煥發出令人感受舒適的優雅時尚品味,不禁懷每個人是否都有專屬的個人時尚穿搭顧問。這樣的美學特質不僅僅只是表現在個人的時裝風格上,在居家生活的情境裡,同樣也將大膽創意的用色表現在空間場域中,綻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繽紛效果。



這座位於巴塞隆納的20坪私人宅邸中,在城中擁擠有限的生活場景裡,如何營造出具有放大空間效果的日常活動情境,成了設計團隊首要思考的重點。然而,對於玩弄色彩一向毫不猶豫的專業團隊Egue y Seta而言,這樣的空間正是其大展長才的最佳舞台。為了滿足從事工業設計和教職的夫妻屋主,對於新生活空間的期待,同時也要滿足家中正值活潑好動四歲男孩的遊戲需求,Egue y Seta將這座原本充滿著許多木工訂製家具的空間量體,徹底還原成一塊空白的畫布,讓建築格局自然地呈現而不刻意修飾,僅僅在結構上進行補強和管線的重整,透過去蕪存菁的還原手法讓空間的本質悄然重現。此外,藉由原始結構的讀本過程,重新找回設計的靈感和初衷。Egue y Seta的設計師表示:「三人的小家庭中,雖然是現代社會的常態,然而,卻也是考驗設計師功力的一次成果考試。除了要精準地拿捏出空間的特質並賦予美學的氣質外,更重要的是即將在這空間裡生活的屋主,三人各有一票,因此每個人的需求都需要小心照顧,特別是在兩代的年齡差距極大時,如何小心拿捏空間的成熟度且滿足幼齡孩童的玩樂需求,也成為三人家庭設計時的重要平衡。」


以白襯景的立體生活層次
由於本案的空間並不大,因此設計團隊透過白色的背景來傳達不同機能空間的獨特表情,同時,藉由幾何造型和不同色彩的表現,企圖將漆料轉化成空間膚質的紋理,將平面的塗料幻化成三度空間的視覺層次,局部且大膽破格不成塊的漆色,無形中打破了格局的疆界,讓人們原本固定習以為常的機能空間獲得放大與擴散,跨越了心中的那條界線,讓如籠中鳥畫地自限的生活的節奏獲得徹底的釋放。同時,色彩成了獨立的空間立體表現手法,造型反而成為本案的舞台背景,巧妙地將色彩穿越物件量體的立體層次,利用開窗自然流入室內的光影,在不同的空間灑落出空間的漸層變化。


為了讓單一純白的空間有更多的繽紛表情,除了藉由不同的牆面塗料色彩來豐富空間之外,家具家飾品的色彩搭配上,也同樣是讓空間展現更具特色的巧思布置法。木質色調的餐椅、繽紛鮮亮的鑄鐵鍋、牆上懸掛的幾何抽象藝術畫作、深靛色的皮革沙發和地毯織品,甚至是收藏於壁掛式書櫃上的書籍等,在白色背景牆的襯托下,每個物件都成了鮮明立體的主角,也讓生活空間成了生命最美好的舞台背景,而日常生活就成了烙印家族成長的幸福足跡。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Vicugo Foto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