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中國。保留傳統建築特色之美

日期:2019-09-04
中國。保留傳統建築特色之美

LEI House


中國杭州桐廬縣的村莊是許多中國農村社區的典型代表,在過去的十年當中,許多傳統的農舍經過改建或整修,使之更具現代化的樣貌,但這些改建的過程通常沒有經過建築師的設計或統整,所以很多具有當地特色的建築就在這樣沒有計畫性的改建工程下喪失原有的風貌,南京的設計公司AZL Architects 運用當地的石材與傳統的建築工法建造了LEI House,並在期庭院腹地中運用3D 列印技術搭建了一個塑料輕質茶亭,讓輕與重之間產生了微妙的平衡之美。

LEI House,亦稱雷宅,是當地一位事業有成的雷姓女商人委託AZL Architects 設計這棟有著傳統農村外觀的磚造混凝土建築,除了充當自宅之外亦同時做為民宿經營,雷宅主人希望建立起自己的民宿品牌「雲夕」,並推廣農村可持續性發展的理念,希冀展示一種全新的價值觀,尋求鄉村經濟發展和環境改善的模範,這同樣也是所有村民期望看到的鄉村發展的新機遇。雷宅的建築佈局順應村落農宅的基本排列方式,面向南側的村莊主路和對面的山谷、後退路邊形成開敞的庭院。三層的建築形體方正並與兩側鄰居房子的輪廓保持統一。除了走近建築看到院子和屋頂各種精心栽種配置的蔬菜花草,這個灰色石頭房子甚至比周圍白色面磚、紅色琉璃瓦裝飾的鄰居們,更難引起人們的注意。


建築選擇的是當地工匠最為擅長且熟練的磚混結構形式,三開間三層高度、直上直下的量體和有節制的開窗,加上異常緊湊的內部空間,幾乎可以回溯至當地農宅久遠的夯土房原型。由於當地石材加工廠的邊角廢料免費供應,並仍然有不少熟練的石工,這個為業主帶來安全感和歸屬感的厚重城堡,並沒有額外花費太多。建築內部空間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房子內部不斷變化位置和走向的樓梯間,流暢地串聯了各個樓層的功能空間,並疏導來自頂部和側向的自然光。

砌築的邏輯同樣用於庭院中的3D 列印茶亭,PLA 材料三D列印取代標準化的砌塊,400 個30 毫米立方單元拼裝組成的茶亭,由北京、南京三家供應商聯合組成的列印網路耗時約一個月完成,當地兩位毫無經驗的建造者在村民幫助下三天組裝完成,建築師探討了當代技術為支撐,效率為導向,鄉村現實條件限制下的鄉建之路。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AZL Architects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