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正念生活的複合式社區|中國

日期:2019-08-13
中國。正念生活的複合式社區

SANGHA Retreat

音昱水中天坐落在蘇州城外,西鄰上海,由曹慰德先生全力打造。身為第四代掌門人,曹先生領導的家族企業可以追溯到1906 年的上海外灘。其建築與設計融貫古老東方智慧和西方現代科學,打造出綜合性、全身心的修養場所,幫助賓客開啟內外煥然一新的旅程。該項目由Tsao & McKown 公司設計,佔地47 英畝,設有AT ONE 客房、AT ONE 診所以及AT ONE 水療中心; 診所提供全方位的健康評估和健體計劃,水療中心則提供豐富的水療項目,此外還有意膳坊THOUGHT FOR FOOD、Meditation Dome 冥想空間,以及專為生理節律設計的季節性纖體活動和正念課程。




簡約低調的建築設計

音昱水中天的三個區域,AT ONE Retreat、VILLAGE 和SANGHA Villas,自然流暢地分佈於水畔、花園和一體化的庭院之間,營造出一個在建築上值得稱道的凝聚力社區。Tsao & McKown 事務所設計的AT ONE Retreat,由AT ONE Clinic,East/West Wellness Center,AT ONE Healing Spa 和60 間套房組成,建築的主旨在於連結新心,讓賓客放鬆。

AT ONE Retreat 位於湖畔,是一棟由鋅、磚和木建造的低層建築,在天然石塊搭建的牆壁和綠色植物的掩映中顯得十分低調。酒店沿著湖岸的輪廓蜿蜒鋪展,建築物又被美麗的細長無邊池塘圍繞。天然材料比比皆是:接待區木桌背後是一面被軟木樹皮覆蓋的牆壁;在相鄰的茶室,天花板上懸掛的燈籠是改裝過的油紙傘,既能充當照明又彰顯了中國的傳統工藝。通向客房的走廊沐浴著穿過木製百葉窗的陽光,而漸變色的玻璃窗則可以過濾自然光線。客房內的細節設計以舒適和能量療法為本,建有弧形天花板,鋪設著埃及棉床單和手工編織的無過敏原地毯,家具和地板皆使用天然原木打造。石英晶體散發出療愈能量的震動,讓每位賓客在夜晚的休息中都能充分恢復活力。AT ONE Retreat 的理念正體現在這些處處精心設計的細節之中。


AT ONE Healing Spa 與AT ONE Retreat 毗鄰,賓客先進入位於上層的雙層高大空間,在這裡進行迎賓和個人項目。水療中心雖然位於地下,但層高達20 英尺。室內游泳池擁有起伏的天花板,與出自法國設計師Daniel Pouzet 和Fred Frety 的「nest」懸掛式座椅,一起構成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水療和理療區域有一系列令人目不暇給的設備,包括帶天窗的土耳其浴室、喜馬拉雅粉鹽理療室和傳統的日式公共浴池。此外,兒童遊樂池附帶海灘,還有一面大型馬賽克壁畫,描繪的正是在水中嬉戲的兒童,令人驚嘆。一個帶拱頂的房間鋪著灰色毛氈,鑲嵌著石英晶體,專用於冥想和聲音療法。




與週遭人事物產生連結

音昱水中天的教育中心是它搏動的心臟,這裡設有正念學習和社區團契的空間。The Sanctuary 由Neri & Hu 設計,這個精美的冥想空間位於陽澄湖畔,散發著完美的寧靜與平和,是音昱水中天The VILLAGE 內的特色建築。空間無關特定宗教,可容納多種信仰,這個巨大白色立方體,漂浮在嵌入式的磚砌結構上方,可用於音樂會、婚禮儀式或冥想和個人反思。鏤空的白色石膏牆上覆蓋著有孔洞的白色金屬面板,營造出半透明效果。夜間燈光點亮時,白色盒子彷彿漂浮起來,宛如寶石般的燈塔。一旦進入空間就會發現,在高挑達39 英尺高的天花板下,自然光線、溫暖的木質色調以及中國製造的木材貼面,中和了灰色磚塊、水磨石和混凝土材料帶來的生硬感覺。一個帶狹窄通道的夾層空間環繞著空間上層,增加了層次感和功能性。頂部的燈光網絡和精緻的銅飾賦予平靜如修道院的空間一種戲劇效果。碩大的人造窗戶框架令建築與周邊的自然景觀無縫融合。

Town Hall 擁有寬敞的無柱空間,高挑的天花板和最先進的音響和燈光設備,是舉辦各種活動的理想場所,如:會議和峰會,婚禮,時裝表演以及治療和健康項目。戶外的公共廣場位於The VILLAGE 的中心地帶,坐落在自然環境中。作為一個吸引人們聚集的社區空間,下沉式的露天四邊形空間是音昱水中天活動的中心,可以舉辦嘉年華會、派對、定制活動、特別聚會和婚禮。






退隱之地的家外之家

既可以將音昱水中天作為隱退之地,使其成為「家外之家」,也可以選擇成為SANGHA Villas 的業主,長久地歸屬於社區。SANGHA Villas 的設計旨在滿足現代生活方式,同時提供全新的生活模式,遵從了中國人共同生活,以及將村莊作為大家庭的理念。108 棟單戶住宅建在湖畔,分佈在五條起伏的林蔭小路上,風格和佈局各不相同。通過將典型的單戶住宅分解為較小的單元,設立相互交織的景觀和公共空間,瓦解了其內向性和孤立性,喚起了中國人生活的活力。Tsao &McKown 將歷史悠久的蘇州建築風格作為指南,包括灰色的屋頂瓦片,雜色磚和白色灰泥等。通過簡化非必要元素,設計帶出了核心─什麼才真正地創造了生活價值。空間是充滿正念、平靜和令人提升的—這正是有意義的生活的本質。除了獨立別墅之外,還有較大的聯排別墅和優化的公寓,旨在滿足成長期,老齡化和多代家庭的不同需要,所有住宅都集中在一起,以促進社區意識。



音昱水中天的目標是設計出令人感覺舒適的地方,曹慰祖先生說:「設計正應該將人們的注意力從設計上轉移至大自然。」音昱水中天的平衡感正是它的基石,這種平衡也體現在設計理念的方方面面。將健康置於一切事物的中心,正是這一點讓音昱水中天與眾不同。音昱水中天為發展中的社區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行模式,這得益於曹慰德和曹慰祖兄弟多年來致力於跨學科研究和投資的努力,曹氏兄弟希望未來的發展商能夠吸納他們的成果,在21 世紀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資料來源:
撰文者-DECO雜誌
照片來源:
資料暨圖片提供-音昱水中天(sangha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