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稀有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班開課 準備接待新南向旅客

日期:2018-06-13

文/攝影 黃彩絹

陸客來少了,觀光產業期待新南向國家的旅客如大旱望雲霓,但是國內能說這些少數語言的導遊人數嚴重不足,怎麼辦呢?解決方案瞄準擁有語言優勢的在台新住民及僑外生,考量適法性令產業的實際需求,觀光局推出『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計畫,一方面解決稀少語別導遊不足的燃眉之急,一方面協助在台新住民及僑外生就業問題。今年度『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課程,由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承辦部分,將自6月23日起在全省北、中、東部開辦,全程上課總時數為62個小時,詳細資料及報名資訊,可洽中華民國觀光導遊會: http://www1.tourguide.org.tw/ 電話:02-25922207。

『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即將開課

稀有語別旅遊接待人員搶手

政府推動觀光新南向政策有了成績,母語為亞洲少數語言的旅客,分別來自韓國、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及柬埔寨等,近來大有成長,但是國內能說上述語言的導遊人數嚴重不足,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以其導遊專業立場,規畫62個小時的『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第一階段鼓勵稀少語別人士接受培訓並通過測試後,從事協助導遊的導覽解說翻譯等工作,接下來,觀光局希望進一步輔導他們考上導遊證照,為自己創造新生涯。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會理事長莫國強指出,『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共有62節課,區分為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及結業測驗三大區塊。內容規劃以理論和實務並重為原則,再加上實務經驗傳承、戶外實務導覽、室內示範解說及結業口試、筆試測驗。莫國強指出,希望透過正規的訓練課程,培養新進人員的導覽專業知能與技巧外,最重要的是灌輸旅遊輔助人員正確的工作觀念和態度。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會理事長莫國強

歡迎台灣之子投入觀光產業

觀光局專門委員羅司宜歡迎在台新住民及僑外生加入觀光接待行列,以專業解說的品質,把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介紹給各國旅客 ,對台灣之旅留下美好的印象。


觀光局專委羅司宜

移民署台北服務站視察洪湘鳳指出,目前移民署在全台25縣市設有服務站,提供新住民輔導,多年來輔導對象已進入第二代,已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子,從國小,一路到中學、大學及就業階段。另有新住民發展基金也投入輔導行列,現在更傳出居台10年的大陸配偶,已經投入選舉了。洪湘鳳指出,觀光業也為稀有語別新住民提供一個很好的就業選擇。


移民署台北服務站視察洪湘鳳

累積接待經驗 為不同市場旅客安排最佳遊程

從事入境旅遊接待工作30年的佳瑛旅行社董事長林玉華指出,新南向10國中,以越南旅客來台人次成長最迅速,去年已達38萬人次,其次泰國在3年前是12萬,去年成長到29萬 ,其他如緬甸、寮國及柬埔寨尚待加緊推廣。她指出,這些國家的旅客對台灣也很嚮往,目前華航有營運緬甸往返台灣航班,而柬埔寨也有包機。此外,泰語導遊也不夠。

林玉華也是『稀少語別旅遊輔助人員訓練』課程講師之一,她指出,訓練班除教導專業知識及正確觀念外,也要給予受訓人員對工作的責任感,並鼓勵學員在不帶團時也要多多去四處走走,了解台灣。她指出,經驗累積出敏感度,從中了解不能把一個景點,硬要賣給全世界。她舉例指出,較偏僻的深山,只有來台多次的旅客才會去。她接團30年來,遭遇的事情很多元,像丟護照、生病、颱風、餐廰和車輛問題,五花八門,都要想辦法去解決。


佳瑛旅行社董事長林玉華

家鄉人導覽第二家鄉之美

中華民國高棉歸僑協會理事長吳鴻發於1970年代起歷經一番顚沛流離,終於從柬埔寨來到台灣,他指出,目前的柬埔寨300萬華人人口中,僅1000多人來自台灣,而且正在積極建設中的柬埔寨,提供很好的投資機會。

中華民國高棉歸僑協會理事長吳鴻發

晨安旅行社總經理林玉樟擁有30年旅行業經驗,他鼓勵持稀有語別的新住民投入導遊產業,首先接受相關培訓,提升自己的實力及智能,並以專業帶領自己家鄉的旅客遊覽台灣,同時更把第二家鄉-台灣之美,介紹給家鄉旅客。


晨安旅行社總經理林玉樟

莫國強指出,稀少語別地區旅客來台人次持續升高,去(2017)年,韓國旅客達105萬人次,東南亞地區旅客總數為213萬人次,其中泰國29萬、越南38萬、印尼18萬、馬來西亞52萬、菲律賓29萬新加坡42萬、緬甸和柬埔寨合計約2萬7千人次等。領有執照的導遊約3萬8千732人中,7成是華語導遊,其次為英語5,232人、日語導遊3,394人、韓語323人、泰語75人、印尼語49人、越南語47人及馬來語13人。

左起佳瑛旅行社董事長林玉移民署台北服務站視察洪湘鳳中華民國觀光導遊會理事長莫國強及觀光局專委羅司宜。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613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文/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