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APEC觀光部長會議 賀陳部長報告台灣Tourism 2020整體計畫

日期:2018-06-04

文/黃彩絹 圖片提供/觀光局

交通部長賀陳旦和觀光局長周永暉代表我國參加6月1日至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舉辦的第10屆APEC(Asia-Pacific Economics Cooperation,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簡稱APEC)觀光部長會議(10th Tourism Minister Meeting,TMM 10),賀陳部長於會議中提出專案報告,說明台灣推動Tourism 2020整體計畫,不僅是落實APEC領袖宣言及APEC旅遊戰略計畫(Asia Tourism Strategy Plan,ATSP),並與國際接軌強調我國阿里山部落觀光是實現「以觀光帶動包容性成長」的成功案例。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和觀光局長周永暉出席今年第10屆APEC觀光部長會長

APEC觀光部長會議完成22項共同協議

今年第10屆APEC觀光部長會議主題為「Harnessing Sustainable and Inclusive Tourism in the Digital Age for the Asia Pacific(掌握亞太區域於數位時代下之永續及包容性觀光)」,大會於6月1日在各國充分討論下完成22項共同協議,賀陳部長在專案報告中指出,台灣未來將加強包容性努力,作為APEC地區經濟活化之橋梁。他以2020年為目標,並在Tourism 2020計畫下運用「開拓多元市場、推動國民旅遊、輔導產業轉型、發展智慧觀光、推廣體驗觀光」等5方向推動永續觀光。

賀陳部長首先在國家觀光情勢報告裡表達台灣透過推動觀光新南向政策,逐步鬆綁東南亞國家來台簽證措施,並積極營造包含穆斯林族群在內的友善環境,創造與APEC個經濟體更密切的鏈結。接著以交通部觀光局在推動生態旅遊中對於阿里山部落觀光發展的案例,與各國觀光部長分享台灣在落實永續觀光發展,並帶動當地包容性成長的作為,讓APEC各經濟體都瞭解到台灣在APEC區域觀光產業鏈結與發展的努力。

交通部長賀陳旦在APEC觀光部長會議上提出專題報告

會議上,各經濟體共同體認觀光旅遊市場之一體化,可透過強化旅遊產品之開發、行銷推廣、旅遊服務、國際觀光投資、人才教育培訓、創造就業等面向等措施與合作。

和各國觀光相關部長熱絡交流

賀陳部長同率觀光局長周永暉一行人於本次會議期間,與泰國觀光及體育部次長Mr. Itthiphol Kunplome、菲律賓觀光部次長Mrs. Alma Rita. R. Jemirez、巴布亞紐幾內亞(以下簡稱巴紐)觀光藝術文化部部長Hon. Emil Tammur, MP及越南國家旅遊總局Dr Ha Van Sieu副局長等人進行正式或場邊雙邊會談,展現我觀光軟實力,並拓展我在觀光領域與APEC區域經濟體合作機會。

交流議題包含亞洲郵輪市場擴大合作、雙邊正式觀光會議舉辦、觀光人才培訓、聯合觀光宣傳推廣、持續推動免簽降低雙邊旅客往來障礙等,相信有助分享台灣在觀光發展上的各項成果、提升台灣與其他APEC經濟體互相交流程度,並提高台灣觀光競爭力。本次我國在正式雙邊會議中,與主辦國巴紐觀光藝術文化部長Hon. Emil Tammur, MP共同主張應該加強雙邊人民往來交流,並鼓勵企業與組織共同合作機會。

周永暉局長表示,當觀光產業逐漸成為國家重要支柱產業時,更應該重視觀光產業對於運用在地特色、提高在地經濟產值、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其最終目的就在實踐APEC領袖宣言及APEC旅遊戰略計劃(Asia Tourism Strategy Plan,ATSP)對觀光產業作為經濟產業的引擎帶動包容性成長。台灣也將持續扮演APEC組織重要經濟體成員,分享更多成功案例,協助APEC區域觀光產業更蓬勃發展。

觀光局長周永暉陪同賀陳部長出席APEC觀光部長會議並和各國代表熱絡交流

6月2日巴紐觀光藝術文化部長安排大會到Kavieng區域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賀陳部長特別公開讚美巴紐在觀光旅遊運用部落文化多樣性展現的旅遊潛力,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讓文化得以傳承。

本屆會議參與經濟體成功達成鼓勵APEC區域運用更多數位技術來帶動觀光包容性成長、重申責任旅遊重要性、鼓勵觀光工作小組結合其他工作小組及論壇發展更多聯合倡議的高度共識,並全力為達到2025年APEC經濟體旅客8億人次規模目標努力。

APEC小檔案

APEC成立於1989年,係我國參加的重要區域經濟組織之一,會員均以經濟體(Economy)名義加入,APEC組織內設有不同決策層級,與觀光部門直接相關的即為觀光部長會議(每2年召開1次)及觀光工作小組會議(Tourism Working Group),每年召開2次,我方由觀光局代表出席。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604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圖片提供/觀光局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