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0206花蓮震後退房率達九成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農曆年後拯救大作戰

日期:2018-02-21

「0206花蓮強震」震跑遊客,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原本是旺季,退房率卻高達九成,令當地旅宿業者欲哭無淚。為拯救花蓮觀光業,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榮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一開場即率業者們一連高呼五次「臻愛花蓮,振興觀光」口號,展現決心。 


圖說: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榮今天小年夜上午號召業者們齊聚誓師,年後展開拯救花蓮觀光大作戰。圖/洪祥和


僅5棟震歪   無災業者爆退房潮

「0206花蓮強震」發生後,截至目前為止,經花蓮縣政府成立「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服務團隊」,經過專業清查初步研判,僅花連市區的舊遠東百貨(中華路)、雲門翠堤(商校街2號)、統帥大飯店(公園路36號)、吾居吾宿(國盛六街41號)、白金雙星(國盛六街2號與4號)等共5棟大樓被列成危樓,並在建築物外張貼紅色警示標誌。除了舊遠百外,其它4棟建築物日前已展開拆除。

花蓮全縣絕大多數地區尚無災情傳出,風景依然秀麗,不過,就這麼一震,當晚就震跑了遊客,連帶緊接而來的農曆春節都大受影響,往年平均住房率可達九成,幾乎一房難求,今年恐怕門可羅雀。

花蓮觀光業的窘境,已獲得林進榮等全國觀光業領袖的高度重視,今天小年夜上午特地選在台北京華城12樓臻愛婚宴會館召開記者會,希望為當地業者寒冬送暖。獲得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聯會總會長劉玲玲、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秘書長田一修、臻愛婚宴會館董事長林志成與台灣e-go集團副理高德旺等相關業界人士與會,熱情相挺。

劉玲玲表示,代表當地2千多家合法民宿業者表達心聲,近花蓮市區的民宿春節住宿退房率已達9成,即使是遠在瑞穗與玉里等南區業者,雖有溫泉等天然資源加持,一樣遭波及,退房率也有8成。甚至連3、4月份也都湧現退房潮,令業者們苦不堪言。

劉玲玲進一步指出,陸客是非常懼怕地震的客群,稍有震動,就會想到汶川大地震,花蓮才剛從陸客不來的陰霾,逐漸雲過天青,現在卻又震跑他們,人算不如天算。 

對於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政務委員陳美伶等政府官員在災難發生後,在最快的時間內,趕抵災區,提出災後振興措施,劉玲玲要向他們表達感謝之意。不過,由於民宿量體小,較難與旅行社搭配,希望當局提出配套措施,讓民宿、飯店與旅館業者均能雨露均霑。

行動辦公室   年後成立兌現承諾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榮疼惜說,特別選在農曆年前,向花蓮觀光業表達心意,希望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要用行動支持花蓮。光台北市旅行社就多達2千家,每一家貢獻一團就有2千團,無論遊覽車、飯店與景點,全部都讓它滿起來。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該公司結合旗下台灣行旅遊網,呼籲600萬上班族會員,利用農曆春節、各周休與例假日多到花蓮旅遊、消費,協助振興當地經濟。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秘書長田一修表示,農曆年後,該協會將成立行動辦公室,著手展開拯救花蓮;年度理監事會議也將移師當地舉行,一方面共商對策,二方面身體力行到當地消費,拚經濟。

田一修又指出,該協會將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規劃不同旅遊方案,包括:適合年輕族群的青蘋果樂園;樂齡長者的銀髮貴族;子女帶雙親出遊的孝親遊程;家長帶小朋友一起玩的親子遊;知識之旅;生態之旅;美食健康之旅等多種方案。初估至少百家業者共襄盛舉,農曆年後整體包裝好,會對外正式發布。

田一修也建議,全台20多萬張國民旅遊卡,只要有4分之一到花蓮旅遊消費,相信兩個月內,觀光景氣即可從谷底翻身;希望推動上述振興方案的團隊,政府能夠給予鼓勵與獎勵。

 

圖說:「0206花蓮強震」發生後,當地旅宿業正爆發退房潮,台灣觀光發展協會會員們感同身受,各個面色凝重。圖/洪祥和

 

圖說: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榮希望以正面的力量,帶領花蓮觀光業者們否極泰來。圖/洪祥和



圖說: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呼籲上班族多到花蓮旅遊消費。圖/洪祥和



圖說:「0206強震」後,花蓮旅宿業者爆發退房潮,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聯會總會長劉玲玲代表當地2千多家合法民宿業者,北上訴苦,打動人心。圖/洪祥和



圖說:臻愛婚宴會館董事長林志成慷慨提供場地,讓台灣觀光發展協會順利舉辦記者會。圖/洪祥和

 

圖說: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秘書長田一修將協助該協會理事長林進榮,振興花蓮觀光景氣。圖/洪祥和

 

圖說:花蓮縣富里鄉竹田社區農田色塊之美。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圖說: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龍貓森林」美景。圖/紀有亭拍攝,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圖說:花蓮林田山。圖/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圖說:有天堂懸崖之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圖說:花蓮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2140000002
資料來源:
作者:台灣行記者洪祥和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