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0206花蓮強震後 傷者洗腎擠爆 慈濟醫護人員臨危不亂

日期:2018-02-12
2月6日深夜11點50分驚天一震,傷者突然大量湧入急診室,花蓮慈濟醫院以有限的醫護人力,挑戰不可能;其它醫療院所洗腎設備遭震毀,該醫院血液透析中心協助吸收病患,原本54床加開11床,仍供不應求,災後至今(2月9日)連三天爆滿。




影片說明:2月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後,花蓮慈濟醫院急診湧入大批傷者,醫護人員臨危不亂,積極搶救。影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傷者湧入   醫護急救分秒必爭

當晚天搖地動之後,造成雲門翠堤(商校街2號)、統帥大飯店(公園路36號)、吾居吾宿(國盛六街41號)、白金雙星(國盛六街2號與4號)等4處共5棟大樓嚴重傾斜,警消人員緊急動員展開救援,從危樓中陸續協助民眾脫困,近280名傷者則分別送往全縣各醫院急救,光花蓮慈濟就吸收近半數,一時之間,急診室內外,人滿為患。

一整個夜晚,狀況不斷。從消防人員將傷者送上救護車開始,一路上就進行初步包紮,送抵醫院門口,換醫護人員接力搶救,見性命垂危的,就急忙跳上床接手,施以人工心肺復甦術CPR,一路飆進急診診療間,仍馬不停蹄地搶救,只要有一絲機會,拚了命,都要把人從鬼門關救回來。

有緊張的急診室,連血液透析中心也忙得不可開交。強震震毀了花蓮市區懷德血液透析診所與聯安血液透析診所的洗腎設備,以及部立花蓮醫院的水塔與RO逆滲透水處理設備。

花蓮慈院腎臟內科主任徐邦治表示,洗腎病患只要幾天不洗腎就有生命危險!

震毀設備   協助吸收洗腎病患

花蓮慈院腎臟內科血液透析室組長林欣穎表示,強震發生後,該醫院血液透析中心除了原先五十四床的服務外,從六日起,緊急加開十一床,接收其它醫療院所的洗腎病人。也特別感謝懷德診所的四位護理同仁,轉往花蓮慈院支援護理人力,讓病人的透析治療不間斷。三天共協助三百多位病人接受血液透析治療,其中包含社區診所的八十六人次病人。

從事護理工作超過二十年的懷德透析診所護理師夏中宜的先生為消防員,從第一時間出勤救災,至今即還沒回家;她自己也要堅守臨床醫護的崗位,照顧洗腎病患,只好將分別念小學與生病的3歲孩子暫托婆婆照顧,才能全心照顧病人。 

林欣穎貼心提醒,病人如果無法按時接受血液透析,這段時間千萬要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否則易引起肺積水、全身水腫與呼吸窘困的狀況;另外,也要注意高血鉀飲食,遠離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所以,儘管在震後,仍要請病人規律回診洗腎。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截至2月9日晚間6點止,院內收容地震傷者一共128人,其中,中重症以上傷者21人,住院12人全在一般病房觀察治療。

 

圖說:2月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後,大批傷者被送進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醫護人員見生命垂危者才剛進門,為爭取救援時效,立即跳上病床,施以CPR,邊做邊送進診療間。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圖說:2月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後,女童受傷驚魂未定,被送進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醫護人員安撫情緒,為其包紮治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圖說:2月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後,花連市區多家血液透析中心洗腎設備遭震毀,災情慘重。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圖說:花蓮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組長林欣穎。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圖說:懷德診所護理師夏中宜。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圖說:2月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後,花蓮慈濟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洗腎病患爆滿。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210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台灣行記者洪祥和
照片來源: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