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提升競爭力迎接新客源 觀光局輔導旅行業轉型拓源

日期:2018-01-30

七大元素為旅遊業發展注入新思維及新動力


文/攝影 黃彩絹 

科技創新成為時代新趨勢,旅遊服務需求面臨重大變革,國際旅遊市場佈局必須有全新思維,尤其當政府南向開拓客源的目標明確,旅遊業者唯有跳脫既有作業模式,才有和市場與時俱進、爭取商機。

觀光局的創新輔導機制受到業者肯定

31種觀光產業群聚研習 帶動高度交流效益

觀光局業務組長劉士銘指出,為協助旅行業轉型升級,提升接待新興市場能力及優化服務品質,該局於106年12月15日辦理完成輔導旅行業者轉型計畫7場研習課程、7場產業媒合會及8條深度踩線體驗行程,累計1,006家觀光相關業者、1,147人次參加,多達31種觀光產業群聚研習,創下歷年來此類型活動計畫參與人次最多的記錄。
觀光局業務組長劉士銘(左)和原任觀光局專門委員、最近升任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的金玉珍,高度投入
輔導旅行業升級的活動。

該局也追蹤225家參加活動的旅行業者,發現高達9成的受訪者表示已著手引進新的經營方式,同時有近8成5的受訪者表示已進行開拓新客源,劉士銘樂見本計畫活動具擴散作用,並為旅行業者帶來多元轉變及拓源效益。

研習創新產品及穆斯林接待

觀光局已連續兩年開辦輔導旅行業轉型拓源計畫活動,第1年主要輔導接待陸團的旅行社轉型,本次是第二年的舉辦,主要針對傳統經營模式的旅行業者進行輔導,旨在引導業者從事新型態服務,學習網路經營知識,並由傳統走馬看花行程,轉型深化為在地特色體驗行程。

在辦理主要活動之前,觀光局特別安排業者研習關於創新產品、穆斯林及網路行銷等新觀念課程,希望導入業者轉化新觀念,用「新思維」打造有感行銷連結顧客心,開發南向「新市場」,並使用網路「新工具」來開拓新客源。

本次特別安排八條在地化體驗踩線行程,合計旅行業者236人參加,踩線行程內容結合在地文化(浪漫台三線客家文化、傳統品茗茶、原民社區)、體驗遊程(觀光工廠體驗、在地食材體驗、運動體驗、生態教育體驗)及文創遊程等多種主題元素,經調查顯示,有六成的參加業者,將利用這次踩線經驗,重新包裝旅程來行銷給顧客;也有業者表示,踩線完畢後即刻包裝高屏至花東新行程給國外合作旅行社,也因此接到40位香港旅客來台旅遊。這意味著本次踩線活動已重新創造臺灣在地化觀光價值,使業者學習包裝深度體驗式旅遊,俾爭取各方新客源。

旅行業改變思維迎接多元佈局市場需求

因應臺灣觀光正面對全球化、數位化、在地化的發展趨勢,本次媒合會有別於傳統相關產業媒合方式,特別邀請27家新創業者於媒合會中發表新世代旅創,締造旅行業與各種不同產業,來從事跨域、跨境、跨業等多元產業良好交流的媒合管道,除了旅行業者積極參與,甚至吸引許多國際旅遊平台專程飛來,與旅行社及旅宿業者洽談合作,並據追蹤205家已著手引進新經營方式的旅行業者,有4成2的受訪者表示願意與更多的旅遊平台合作,並有4成的受訪者表示將引進網路行銷方式,代表本計畫活動已成功為業者帶來數位轉型、結合科技行銷在地旅遊產品。

劉士銘指出,「多元布局」一直是該局政策,並強調提升業者風險控管能力,現階段政府推動觀光政策是以全球布局、品質優化為優先考量,在「創新」及「永續」原則下,質量並進推展觀光。未來觀光局除將持續輔導旅行業品牌化發展,提升旅行業經營體質,協助產業電商化並創造競爭力外,更希望政府部門和旅行業者共同以新動力、新景點、新元素、新產品、新技術、新客群、新經濟等七大元素為旅遊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同建構臺灣成為「友善∙智慧∙體驗」的亞洲重要觀光旅遊勝地。

業者認真參與收穫大

參加活動的金龍永盛旅行社MICE部副總經理張惠文和萬客隆旅行社董事長吳佳怡均從中得到許多靈感,並均實地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卓有收穫。

張惠文表示,金龍永盛旅行社今年邁入第60年,她所負責的MICE部門也要有創新思維,她跟著踩線團造訪雲嘉南和中彰投地區,讓她實地體驗台灣寶貴的生態及人文風情,同時對全新的電商平台有了新的認知。她指出,台南四草生態令她印象深刻,因此,已排入今年3月份來台的華僑團,這支40人團體,將造訪四草生態區,同時也將安排體驗金門戰地風光。


張惠文將四草生態遊程排進來台僑團的考察行程中

吳佳怡從事觀光業20多年,她感謝觀光局提供她許多輔導及協助,除了多年前參加觀光局第一屆菁英培訓,前往夏威夷受訓外,這次的研習及踩線活動,她除了自己得到許多啟發外,她的第二代也非常受惠,因為看到這個行業的新視野,對於留在旅遊這個行業產生信心。吳佳怡更指出,她本身很自豪運用網路科技的能力,未想到觀光局邀請來的GOOGLE雲端講師展現的專業能力,令她折服。另外,穆斯林的研習也極有意義,她花了兩年時間深入研究穆斯林的接待技巧,在此活動中,也有更多學習。她指出,觀光局安排的媒合會不只是一般媒合會,而是資訊博覽會了,旅遊產業一定要和科技產業多多結合,運用其優處,才能創造更多商機。


萬客隆旅行社董事長吳佳怡從研習中受益良多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130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文/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