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聯絡人:許小姐
電話:(02)26298558
傳真:(02)27122106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網址:http://www.cloudgate.org.tw



公司簡介

一九七三年春天,林懷民以中國最古老的舞名,雲門,作為現代舞團的名稱。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

中國傳統文化是雲門舞集藝術的母體;文學經典、歷史、傳說和民間故事,都是林懷民創作的泉源。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成為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舞團目前有二十五位舞者。他們的訓練包括現代舞、芭蕾、京劇動作、太極導引、靜坐、拳術與書法;他們以精湛的舞技和獨特的身體語言,在國際上備受好評。雲門是國際重要藝術節的常客,多年來,在歐美亞澳各洲舞台上演出一千六百多場,包括在紐約下一波藝術節、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柏林藝術節、法國里昂雙年舞蹈節、慕尼黑藝術節、哥倫比亞波哥大藝術節的演出。歐美舞評認為雲門是「亞洲第一當代舞團」(倫敦時報),讚譽「雲門之舞,舉世無雙!」(歐洲舞蹈雜誌)

雲門舞集2是林懷民在一九九九年,雲門二十六年創立,為年輕編舞家及舞者提供舞台,羅曼菲應邀出任創團藝術總監。目前總監由林懷民擔任。舞團力邀編舞家創作,在年度公演的「春鬥」中發表,曾演出羅曼菲、黎海寧、伍國柱、布拉瑞揚、鄭宗龍等舞蹈家的作品。舞團每年平均演出超過四十場,深入各鄉鎮與校園,乃至於外島馬祖、金門、澎湖,以及九二一大地震重建區。
舞團也以非正式演出和示範講座的形式,為舞蹈藝術紮根。二○○○年起,雲門2定期進駐國立中正大學,開設「與雲門共舞」的舞蹈課程,已成為正式通識課程,多年來,已有近千名學生選修。二○○一年開始的「國泰藝術節──雲門舞集2校園巡迴演出」,在全國二十三所高中及大專院校進行示範講演,所到之處,受到學生熱烈歡迎。

雲門自成立之初,就從不曾自我侷限為「只是一個舞團」,而是自我定位為一個與社會同脈動、同生息,將努力成果貢獻給社會的「文化財」。為了妥善管理與運作這個屬於社會的「文化財」,雲門在一九八八年成立「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成為民間的非營利事業機構,邀請關心社會文化事務的賢達組成董事會,共同督促與協助雲門發展。
基金會除了主辦舞團各項演出,並致力推動各項有助台灣藝術發展、文化提升的活動,如:採集台灣原住民音樂出版、主辦國際舞蹈學院舞蹈節、推動「雲門文化講座」,邀請國際藝術家及來台,包括大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以及日本舞踏名家大野一雄來台演出等,提升台灣觀舞者視野。

一九九八年,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授權「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於研發「生活律動」教材。目前基金會辦理的獎助計畫包括:每年獎助青年及專業藝術工作者前往亞洲旅行見習「流浪者計畫」,以及鼓勵支持有才華的年輕舞蹈表演者與創作者的「羅曼菲舞蹈獎助金」。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娛樂計畫
主要商品服務:
創立於1973年的雲門舞集,30多年來,呈現了160多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雲門的舞,不僅在國際的舞台上舞出台灣的驕傲,更因它藝術上的成就,成為世界性的藝術資產。

為了留住這份美麗的資產,二○○六年起,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與國立交通大學浩然資訊圖書合作「雲門文獻數位典藏計畫」,以數位資訊系統來典藏這項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

本計畫係以「財團法人雲門文教基金會」所典藏的文獻,作為數位典藏的對象。在本次典藏數位的架構,以雲門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先生最經典的代表作為主,並挑選已故舞蹈家羅曼菲女士─雲門舞集2創團藝術總監,和英年早逝的編舞奇才,曾任德國卡薩爾劇院舞團藝術總監的伍國柱先生的舞作。

本計畫第一年的典藏內容為上述編舞家的19支舞作。以舞作的影像為主軸,照片、宣傳單、海報、節目單等文宣品為輔,並挑選該舞作具參考價值的文章、評論、報導細目,以進一步了解每支舞作的內涵。本計畫也整理了編舞的個人生平、創作理念,逐一呈現。本計畫典藏完成後,可供一般民眾賞析及教育、藝術、學術研究使用。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