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劉協昌麵線廠


聯絡人:劉協昌麵線廠
電話:(02)29390846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85巷23弄8號(由區公所停車場入口對面巷子進入再左轉)



公司簡介

民國五零年代手工麵線是木柵老街上最重要產業之一,興盛時期多達數十家形成一特殊聚落時稱「麵線窟」。後隨機械製麵業興起加上高樓林立導致可曬麵線場地逐漸減少,如今僅剩數家保留手工製麵方式。

製作麵線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一大早就要起來和麵、醒麵、揉麵,再經過搓麵、拉麵、曬麵(風乾)等工序,每一步驟都馬虎不得,最後再包裝即為我們日常食用的麵線。以往製作麵線要靠天吃飯,隨著季節及天候的變化,其製作時所需添加的水、鹽比例就要調整,工序之間的時間也要配合才能做出完美的麵線。在以前需要靠太陽曬麵線的時代,每個師傅可都是看天氣的高手呢。後來因高樓林立於是改用熱風風乾,一方面不受天候影響一方面可穩定品質。

現位於木柵路三段85巷內的「劉協昌製麵廠」是少數仍保留手工製麵的工廠,由於這項工作非常辛苦及耗費體力所以年輕人較不願意投入,使得技術產生斷層,加上老師傅逐漸退休,這項技藝就格外顯得珍貴。目前他們的產品是地方廟會慶典、婚喪喜慶、冬令進補不可或缺的食物,其Q彈口感及久煮不爛的特性更是老饕的最愛,搭配木柵特有的茶油一起食用更是一絕。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米麥粉麵
主要商品服務:
米麥粉麵

營業時間:可先致電查詢營業時間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