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樹德山莊餐飲店


聯絡人:何先生
電話:(04)23378688
傳真:(04)23370307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環中路六段121號



公司簡介

「樹德山莊」閩式三合院,明年將屆百周年,15年前何家第四代何瑞斌,費巧思讓古宅搖身成為餐廳,至於菜色則主打讓人回味的農莊野菜料理。餐廳位於鄉間小道,古色古香的牌樓與閩式傳統建築相當吸引人,何瑞斌說,山莊是曾祖父利用農閒時興建,房舍主要建材是土埆,具冬暖夏涼特色,山莊占地1200多坪的古厝,一半面積挪為餐廳。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中式料理、主題餐廳
主要商品服務:
山莊內擺放著何家代代相傳的的老東西,例如爺爺於日據時代買的皮座椅腳踏車,已成為鎮店之寶,牆上羅列著泛黃的老照片、犁田器皿、龜印、紅眠床、古早味梳妝台等,均是店內重要擺設。提起「庄腳」料理,樹德山莊赫赫有名,店內主攻台灣農家料理,舉凡過去拜拜剩菜大雜燴「菜尾」、「魷魚蒜」、醃製15年以上的「老菜脯雞」都是店內的招牌菜。鄉間常見的「野菜」,在主廚精心配料、調味下,也成了餐廳的人氣佳餚,店內野菜計有30多款,依季節不同做變化,舉凡刺蔥、昭和草、過貓、龍葵(又稱黑子菜)、寶釧菜(又稱豬母草)、地瓜葉、日本香菜、番薯葉等,店內都嘗得到。 香味特殊的刺蔥,是最佳香料,滷牛肉、羊肉時去腥功用強,樹德山莊拿它涼拌豆腐及油炸,客人都稱美味。  
走過百年歲月的土角厝樹德山莊,象徵著臺灣早期的農村文化,三合院裡種滿了果樹、紅磚牆上掛著斗笠和蓑衣,推開木閂門,房子裡灑落著昏黃微弱的燈光,彷彿重返過去的情景,回到了40、50年代的臺灣。
  樹德山莊第四代子孫何瑞斌先生,原從事工程設計,工作的同時也觀察餐廳的經營趨勢,發現擁有好口碑的老店不受潮流的影響,既有的感覺也不會改變,臺灣在經濟起飛後,社會不斷的往前邁進,老店卻依然保有傳統的味道。時代與傳統兩種文化間的轉變,不禁讓何瑞斌開始思考因應的方式,最後他決定離開都市,回到古厝重現農村文化。
  何瑞斌將祖父流傳下來的百年古厝結合美食和古物,營造出早期臺灣農村生活的景象,於1993年開始將古厝經營成餐廳,以傳統古早的風味料理為主,把過去的食物精緻化並調整成現代人能接受的口味。樹德山莊的招牌菜尾湯,是從前人家辦流水席時,將賓客未用完的餐點打包,葷素混合,回家後再多次烹煮的大鍋菜湯,那股古早的味道是許多老一輩的人至今仍記憶猶新的,何瑞斌認為這樣的料理頗具代表性,進而研發與菜尾湯有相同美味的樹德菜尾湯。
  除了樹德菜尾湯外,別具風味的天筍菜和水蓮菜也廣受顧客喜愛,天筍菜其實就是檳榔花,在含苞時就摘下來做成料理,而產於美濃的冷泉水蓮菜更是特別,長成期間,水蓮菜長多高、水就要淹多高,且翠綠纖細的水蓮菜一定要用脆炒的方式烹調,才能保持它的鮮綠與爽脆口感。樹德山莊的料理非常豐富多元,不管是野菜、肉類或是蜂蛹和蟋蟀,都是道地的傳統古早味。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