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東華木屐行


聯絡人:東華木屐行
電話:(05)2784865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100號



公司簡介

若是您以為木屐是日本人發明的,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木屐源自於中國,約有兩千年的歷史,是漢晉隋唐時期的普遍服飾,在晉朝時,木屐還有男方女圓的區別。日本則受唐朝風俗影響,木屐遂成為日本傳統的鞋子;而臺灣曾經受日本統治長達50年之久,許多日本文化流入臺灣本土,木屐便是其中之一。

隨著時代的進步,民國五○年代之後,原本是民生必需品的木屐逐漸被塑膠拖鞋取代,傳統木屐業者日漸凋零。而座落在嘉義市中正路的「東華木屐行」則是臺灣目前所剩無幾的少數木屐行之一。

東華木屐行為盧文雄兄弟一家人所經營,從事木屐製作五十多年來目睹木屐的繁華與沒落。盧先生說,早年木屐以便宜的芒果樹作為材料製作,任何人都買得起,但芒果樹做的鞋身容易腐爛,因此一雙木屐只能穿一、兩個月。民國48年(1959)左右改以質地輕便且不易腐壞的山黃麻製作木屐,廣受消費者的喜愛,那時也是木屐最輝煌的時期,當時東華木屐行每個月平均生產一萬雙以上的木屐,幾十個工人日夜趕工仍無法消化源源不絕的訂單。不過好景不常,隨著塑膠產業的蓬勃發展,木屐業如同其他傳統行業一樣漸漸走入歷史。

儘管木屐榮景不再,盧先生一家仍執著延續這傳統工藝產業。不過他們不再墨守木屐的型制,開始創新改變木屐給人的刻板印象,例如做出輕巧且質感與涼鞋相仿的女用木屐,或是將木屐分為左右鞋,也有適合小孩子穿的木屐及各式特色的木屐式樣,不僅吸引年輕人的注目,也在近幾年吹起的復古風中讓木屐行業風華再起。相信盧家的堅持,一定能讓東華木屐重拾往日光彩。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竹木工藝
主要商品服務:

竹木工藝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